作者是 葉宏謨教授   

SOA譜出和諧的企業交響樂

 

葉宏謨 Ph.D., CPIM
輔仁大學資訊管理系教授
2008/7/22

企業交響樂是演出最久的樂團,它每天都在演,無時無刻不在演。企業交響樂團的成員包括營業、採購、存管、生管、製造、會計、財務等團員,總經理是樂團首席,各部門主管是各樂器首席。他們所使用的樂器分別為銷售服務、採購服務、庫存服務、計劃服務、製造服務、會計服務、財務服務,樂譜是商務流程(business process),而指揮呢?指揮的名字叫服務導向架構(SOA)! SOA根據樂譜驅使樂師操作各種樂器,在適當的時間做出適當的動作。

NEO SOA是寶盛研發出來的企業交響樂指揮,NEO ERP則為寶盛研發出來的樂器,共約4,000種。世界名曲雖然經得起時間的考驗,但在正式演出時多少會有改編,企業交響樂也是如此。NEO雖有事先編好的樂譜,但企業交響樂團可以改編它們。每個企業每天都上演著自己的交響樂,很少有兩個企業的交響樂譜完全一樣。若企業交響樂認為樂器不夠用,寶盛還可幫企業製作新的樂器。而且,隨著聽眾品味的改變,企業交響樂隨時會產生新的樂譜或樂器。 

寶盛的責任是提供優秀的指揮、樂譜、和樂器,並協助企業訓練交響樂團成員,讓他們熟練各種樂器的使用,熟悉各種樂譜內容,在NEO SOA的指揮下,和諧的譜出完美的企業交響樂。必要時,寶盛還可協助企業改編樂譜或訂製樂器。

當企業要成立交響樂團時,寶盛先要瞭解企業未來的藍圖,協助規劃並設計企業交響樂團需要的樂譜和樂器,訓練企業人員成為優秀的樂師,經過幾場試演之後,就能正式上台演出。 

企業交響樂團不時會有新的成員加入,NEO SOA-ERP提供學習環境、全套訓練教材、以及互動式訓練系統,使新成員在獲得適當訓練後再實際上台演出。企業交響樂團除內部訓練外,也可由寶盛提供外部訓練,以隨時維持高水平的演出。

NEO SOA-ERP雖然有很好的樂器、樂譜、和指揮,樂團要成功最重要的還是每一位團員的演奏能力和紀律。演奏能力指團員對樂器及樂譜的熟練度;紀律則是團員的工作態度、合作意願、及對樂譜的絕對遵守。所以樂團成員的培養和訓練是非常重要的,是企業交響樂演出成功的最關鍵因素。

企業是否能譜出和諧的交響樂,端賴是否有好的指揮、樂器、樂譜、以及樂團成員的能力和紀律,寶盛的使命就是全方位的協助企業譜出和諧的交響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