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是 寶盛   

Java是什麼


Java是Sun Microsystems®所發明出來的一種物件導向程式語言。

由於Write once and Run anywhere的特性,使得Java成為現在最流行的程式語言。

Java的特性 


物件導向


Java是物件導向程式語言,它是從C++發展而來,而且改進了C++過去讓程式人員頭痛不已的困擾。

因此,Java已經是程式人員選擇物件導向程式語言的首選。


專業套件


隨著時間進展,Java發展出各式各樣的套件供程式人員使用。譬如說要發展企業軟體,程式人員就拿Java EE

裡面的套件來使用;如果是開發手機上的應用程式,就使用Java ME的套件。


跨平台


Java可以在任何平台上執行,如Windows、Linux及Mac等等。

透過JDBC,Java也可以連結使用各種資料庫,如Oracle®、MS SQL Server®、Progress®及PostgreSQL等等。


跨裝置


Java可以在任何裝置上執行,如Server、Desktop、Notebook、PDA、Cell phone及Smart card等等。


規格開放


Java的標準及發展完全由Java Community Process(JCP) 主導,完全開放而不會被單一的廠商所壟斷。

廣大的使用者


Java已經成為資訊科系必教的程式語言,學習Java跟使用Java成為了全球的趨勢,Java的使用者可以說

已經成為軟體從業人員的最大勢力。


廣大的專業社群


全球有眾多的專業社群(開源碼計畫、技術論壇、專業軟體雜誌或是商業公司)每天都在開發

Java產品、討論Java技術及促進Java的發展。


企業選擇Java平台的優點


單一軟體平台


Java跨平台及跨裝置的特性使得企業可以運用單一的Java軟體平台來建立企業所有的應用,

簡化了IT維護的作業,也減少了IT成本的支出。


源源不絕的IT人員


使用了這麼普及的語言,企業不用擔心找不到專業的IT人員,因此能保障企業對軟體系統的投資。

而且這些IT人員都已經受過專業的訓練,企業也可以省下一大筆的教育訓練支出。


廣大的技術支援


當IT人員遇到技術問題時,他絕對可以從廣大的專業社群得到支援,而且這些技術支援通常是

既快速而又免費,再也不用受制於特定的廠商低品質的服務而又被索取高額的費用。


高選擇性


由於Java跨平台的特性,企業可以在不同的發展階段選擇最適合的平台,譬如說目前預算有限,

那就可以選擇一些免費的Open source平台來使用(這些平台並不因免費而降低品質,相反的,

它的品質是相當高,絕對可以做為企業級的應用),等到企業擴展到某個程度再選擇其他的商業平台。


可以使用各種設備來接收資訊


由於Java跨裝置的特性,企業使用者只要有網路(有線或者無線),就可以在Desktop或Notebook

電腦上來使用系統。而針對在外奔波只能使用PDA或手機的使用者,只要運用Java ME的套件,

就可以開發出企業級的Micro device應用軟體讓他們使用。


可以透過Web services跟異質平台或異質系統做整合


過去企業所擁有的系統,透過Java平台所提供的

Web services就可以整合在一起,企業不一定要拋棄過去所有的系統。

Java執行架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