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簡介
 

齊吾門公司成立於1999年,是一家專業直效行銷顧問公司。主要客戶為各大銀行 、電信公司、化妝品業者、與廣告公司…等等,負責規劃及執行消費者忠誠活動。從活動提案 / 商品規劃 / 訂單處理 / 宅配出貨 至客服聯繫 …等等,同時也為客戶執行各種活動的贈品企劃工作。

化零為整,縮短流程
 

齊吾門是一家類似買賣業的公司,在日常的交易流程中,最頻繁的作業是接收從銀行傳送過來的訂單資料,依據訂單資料準備商品出貨給持卡人。對齊吾門而言,只有數個合作客戶(付款客戶),但有成千上萬的收貨人(收貨客戶),每日的銷售訂單高達200~5000筆資料,若由人工輸入,相當費時且員工的負荷極重。出貨倉庫及配送由物流業者處理,雖可減輕作業負擔,但無法對庫存數量立即有效的掌控。

寶盛為齊吾門導入NEO標準系統的採購、銷售、庫存…等模組,並搭配SOA彈性組合的特性,針對幾個重點問題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法:

 

NEO的解決方法

 

 1.每日銀行轉檔

將各家銀行的傳送過來的訂單資料(Excel檔案)轉成NEO的銷售訂單,是齊吾門的關鍵作業。各式各樣的欄位與資料的不一致,對系統而言,是最頭痛的問題,但NEO卻是可以輕鬆的解決。因為NEO對於銷售訂單所需的資料皆已定義在服務中,利用NEO的「自定Excel檔案維護」與「自定Excel檔案執行」作業,即可自動分析銀行的Excel檔案而轉成NEO的銷售訂單服務。

2.服務設計

每日銀行轉檔的過程中,系統須記錄收貨客戶的相關記錄,如基本資料、聯絡方式、收貨地址…等,組合NEO現成的服務即可完成所有記錄。即使是在產生銷售訂單的同時一併產生出貨單的需求,亦可透過NEO的服務組裝做到,不用寫程式。NEO著重於服務的設計,即使有複雜的轉檔邏輯,因為服務的「顆粒」適當,客製程式碼的撰寫相當的少。

3.廠商與價格表的管理

齊吾門的合作廠商相當多,難以有效管理,而利用NEO採購價格表統一管理各廠商與件號間的單價、折扣關係,採購人員在開立採購單時,產品的核價可由價格錶帶出,節省採購人員核價的時間與可能發生的錯誤。

4.銀行與價格表的管理

同一家銀行會有多個活動,銷售價格在每個活動中會有所差異,在新活動開始之前,齊吾門須訂定該活動所使用的銷售價格。使用NEO的「銷售價格表維護」作業記錄每一次活動所使用的銷售價格表,除了可重複使用,避免資料的重複輸入外,在與銀行簽定合作契約前,可參考歷史的銷售價格表,決定最佳的價格。

5.庫存數量的正確性

由於倉庫為物流業者所擁有,以往物流業者在出貨時,以Excel通知出貨項目與數量,採每月對帳方式,齊吾門無法掌握即時的庫存數量,故無法有效決定補貨時間。導入NEO之後,採用「出貨單維護」作業的「批次新增」功能,以銷售訂單為篩選來源,及物流業的Excel通知為篩選條件,再依照實際出貨情況,進行出貨並記錄物流單號在出貨單上,以達成現有庫存與物流的即時追蹤。

齊吾門採用NEO SOA ERP後,原本的處理流程由圖一轉變成圖二,整個處理流程由7個變成4個,NEO幫齊吾門提升了下列服務品質:

  • 縮短流程與回應時間,減少訂單完成時間。
  • 將人工作業降至最低,減少人為疏失,降低錯誤率。
  • 物流業者可透過網路,立即反應商品配送狀態,導入NEO之前做不到。
  • 客戶/收貨人可透過網路,取得商品配送狀態,導入NEO之前做不到。
  • 商品出貨後,立即反應庫存,導入NEO之前做不到。
  • 可即時追蹤訂單與出貨狀態,導入NEO之前做不到。

(圖一)

(圖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