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簡介
 

 力英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85年,其總部設於台北三峽,台中有設立一R&D設計中心與業務分部,在歐洲及澳洲均設有代理公司,而大陸東莞及台北三峽則設有生產基地提供高效率製造服務。

力英為台灣知名之專業變壓器設計及製造廠商,近年來開始踏入中高階電源供應器設計與製造市場。該公司產品定位於中高階市場,70%外銷至歐美日等國家,30%內銷台灣市場。
 

舊有的資訊系統與遭遇到的困難
 

系統功能不足,導致問題重重

力英原來使用千奧的套裝軟體,僅使用採購與會計,原系統無法滿足諸如多角貿易等較複雜的作業流程,即使勉強使用,也會因資料的重複輸入,而產生作業效率不佳及資料錯誤率偏高等問題。使用過程中遭遇的問題詳列如下:

  1. 原系統無製造模組,現場製造單位手工單據作業,耗費時間,且容易造成錯誤。
  2. BOM以EXCEL控管,研發資訊無法及時回饋。
  3. 成本需自行以EXCEL結算。
  4. 原系統無多公司別管理,台北與大陸東莞需各自輸入件號與BOM,重複輸入耗費時間且容易錯誤,例如會有一料多號問題。
  5. 原系統可以允許庫存負數型態,造成料帳不符。

 

寶盛系統的評估
 

力英雖然已從國內企業跨足到大陸市場,進行全球化佈局,但原有之資訊系統並無法提供完整的國際化支援,因此在選用新系統的評估時,基本標準要能解決原有系統所無法提供的功能,可整合Office軟體所編製各自獨立之文件表單,可充份掌握客製化技術能力,具有修改彈性,並可要求原廠商提供原始碼。再者,原廠必須對其產品有持續開發的能力及承諾,以免引進之系統有過時之虞。

而參與導入的顧問也必須對產業有充份的瞭解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此不僅是新系統導入成功與否的要素,更是讓軟體本身充分發揮功能的關鍵因素之一。依據述標準,力英在評估多套ERP系統後,選擇最能滿足需求的寶盛系統。

 

寶盛系統導入與建置過程
 

 力英於2004年11月與寶盛簽訂合約後,於12月經過密集的教育訓練後,台北公司在2005年元月開帳,系統專案啟動後一個月就上線,實有賴力英強而有力的決策目標與執行單位,以及力英全員在這段時間內投入的精神,讓這艱鉅任務得以完成。規劃使用模組為進銷存、生產、應收、應付、成本與總帳等,後續於並於2006年東莞公司開始使用後,加入件號、BOM複製功能。

 

導入寶盛系統,提高營運效益
 

 導入寶盛系統後,營運效益大大提高,其中最主要的效益如下:

  1. ERP系統整合了公司重要的作業流程,讓營運的資訊得以更透明、更即時,也更便於分析。
  2. 原本僅依賴人工處理行政作業,不但效率低,資料也欠缺即時性,尤其是製造部門,對於原物料及製造流程的控管,通常都無法有效控管,而系統導入後,不僅縮短使用者作業時間,更減少錯誤發生的機率。
  3. 整合公司財務資料:成本與總帳報表可於次月10日前完成,讓財務人員績效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