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是 寶盛   

 實習雲

 


台灣的大學林立,管理學院超過130個,但企業主管普遍反應畢業生和他們的期待有落差,因為都是紙上談兵,沒有實務經驗。醫學院比較沒有這個問題的原因是有實習醫院,學生畢業前一定當過實習醫生。「實習雲」的目的是建立一個可以讓教授、學生、和中小企業都能上去使用的雲端SOA-ERP系統,學生在學時可參與中小企業輔導,畢業後可加入中小企業服務,或因已有實務經驗而找到大企業的工作機會。

輔仁大學管理學院將成立「雲端服務學程」,建立一朵「實習雲」,以促進學術研究,並培育能解決產業問題的人才,促成產學合作,達到學生、學校、和中小企業三贏的結果。除了配合輔大管理學院開課,讓其他學程的理論課程銜接至本學程的實務課程外,也配合輔大的「服務學習」學程,讓學生學以致用,做中學,服務中小企業。

「實習雲」將在資策會與趨勢衍生公司-騰雲合作研發之開放式雲端作業系統安裝多套寶盛公司的SOA-ERP,包含企業管理之各種功能,例如銷售、採購、庫存、製造、會計等,供教授、學生、和中小企業使用。學生利用模擬的方式,在實習雲上實作所學理論,並開發能真正解決中小企業問題的SaaS應用。在老師和研究助理的帶領下,學生到中小企業實地訪談需求、教育訓練,並進行系統客製、系統開帳、和系統上線等輔導,讓中小企業可以上雲端使用SOA-ERP系統。老師和研究助理的角色類似醫生,學生則是實習醫生。

「實習雲」將以社會企業的方式經營,向企業收取低廉費用以自給自足,主要開銷為研究助理及中小企業輔導費用。

「雲端服務學程」的課程多為輔大管理學院既有課程調整為雲端實習,例如會計學、統計學、生產管理、成本會計、管理會計等先修課程,以及SOA企業資訊系統、企業資源規劃、統計軟體應用、資料採礦、商業智慧、創新與創業管理等專業課程。部分新開課程如雲端應用程式語言、雲端運算技術、SOA軟體工程等,將由趨勢公司及寶盛公司的工程師及顧問師支援教學。

實習云為管理學院的實習醫院,輔大先實施,未來也歡迎其他學校的師生一起上實習雲來開課、上課、實習、並輔導中小企業。希望能縮短畢業生能力和企業主管期待之間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