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是 寶盛   

 NEOGen--開發雲端SaaS的利器

 

 

NEOGen是開發雲端SaaS的方法和工具,已在營運中的雲端NEO SOA-ERP就是用NEOGen開發出來的。除了ERP領域,NEOGen也適用於其他領域SaaS的開發,包括人力資源管理(HR)、客戶關係管理(CRM)、製造執行系統(MES)等企業用商務軟體。

NEOGen可開發企業級的服務,具高度穩定性和容錯性。NEOGen的服務框架大大降低複雜度,讓服務的開發變成一件簡單的事。用NEOGen開發出來的服務可被各種用戶端應用程式呼叫,共有RMI, JNDI, SOAP和REST等四種調用服務的方式。

NEOGen開發出來的系統架構如下圖:



例如,本身擁有HR產品的公司想要開發雲端HR服務,由於原來的產品不是SOA,或甚至連三層式架構都不是,無法發揮雲端效益。這樣的公司可以利用NEOGen重新開發雲端HR SaaS,快速將其HR領域知識變成雲端服務。開發服務和應用程式的過程如下:

  1. 將既有的資料庫schema填入NEOGen的資料庫分析文件(DB analysis),並填入其他必要的資料。資料庫分析文件須包含承租戶代號(Tenant ID)等必要的6個欄位,及系統代號(System ID)和時間戳記(Time Stamp)等NEO特有的欄位。
  2. 利用NEOGen的產生器自動產生9種基本服務之服務協定文件(Service Protocol),再自動產生服務說明文件(Service Description)及網路服務說明語言(WSDL)。
  3. 利用NEOGen的服務產生器讀入資料庫分析文件及服務協定文件,自動產生9種基本服務之原始程式碼,並佈署到雲端供用戶端應用程式調用。
  4. 利用NEOGen的應用程式產生器自動產生用戶端應用程式,呼叫既有服務,並佈署到雲端供使用者下載。

NEOGen的開發流程如下圖:

 

由於NEO具備特性(feature)之ERP底層結構,利用NEOGen開發特殊行業之ERP SaaS (例如鞋業、紙業、膠帶業、紡織業等),約需再開發20%服務,80%可重用NEO既有服務;開發非ERP之企業應用SaaS (例如HR、CRM、MES等),約需再開發60%服務元件,其餘可重用現成NEO服務。

NEOGen可應用在各種雲端多租戶企業級商務系統的開發,是雲端時代不可或缺的軟體開發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