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是 寶盛   

 學習NEO SOA-ERP的意義

 

 

 ERP產品很多,要學為何不學SAP或Oracle這些國際知名的產品?學NEO有什麼好處?

NEO的重點是標準化。NEO的操作介面或許和SAP或Oracle不一樣,但這三套產品的ERP商務流程都是根據APICS的標準。而且,NEO是SOA,所以掀開表層的操作畫面,可以看到ERP商務流程和組成商務流程的5,000多個「服務」,都是符合國際標準的網路服務,支援WSDL, SOAP和BPEL,可與SAP或Oracle整合。

NEO把所有企業資源(resources)及活動(activities)的功能做成服務,並利用服務組成商務流程,學習NEO可以瞭解一般企業有何資源及活動,而這些是管理的本質,凡管理皆然,故學會這些管理觀念和流程以後可以放諸四海而皆準。學習NEO,不只是學習一套操作介面,而是學習完整的ERP商務流程及服務。

NEO標準系統的操作介面和服務是對應的。從NEO的畫面可以看出服務的結構,也就是相關服務的輸入及輸出訊息的KEY。想更精細的瞭解服務,可以閱讀NEO的服務說明文件(service doc)或網路服務說明文件(WSDL)。若還想要深入的瞭解NEO的設計理念和細部邏輯,則可閱讀NEO規格文件中的系統分析文件。

NEO標準系統的操作介面和商務流程也是對應的。從NEO的畫面可以看出單據的狀態及其順序,也可以看出該單據的來源單據(因NEO可利用來源單據批次新增),因此從NEO的畫面就可以看出所有商務流程。如果想更深入的瞭解商務流程中的每張單據狀態變化的細節,可參考NEO規格文件中的邏輯分析文件。若想瞭解商務流程中的各單據之間的互動關係,則可參考NEO導入文件中的事務作業流程圖。

所以,學習NEO絕不只是學習操作一套某公司開發出來的介面而已,而是在學習一套國際標準的商務流程及服務。NEO是開放的,它本身用Java開發,又可以使用open source的資料庫、應用伺服器、和作業系統,不受制於任何公司的產品。

學習NEO的目的不是只為了學ERP,而是為了要學到許多有用的知識,包括APICS, SOA-ERP, Web service, BPEL, WSDL, SOAP, REST等等。當然,如果只是想學ERP,NEO也是最佳學習工具,因為它基於APICS又完全使用open 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