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類別維護

■ 作業目的

  • 存貨的進出異動分類,例如進貨、銷貨、退貨、調撥,系統提供交易類別之庫存交易歷程查詢統計。
  • 系統內建交易類別:
  • 內建是指系統已具備之標準功能,滿足特定之入出庫的交易,如採購入庫、銷售出庫。

使用者自定交易類別:

對於系統未提供之交易類別,可透過此作業自行定義自定的交易類別,只能使用於非計劃入庫、出庫作業,並可依部門或人員設定權限。

非成本倉異動之觀念

  • 非計劃入庫、出庫作業,可使用於入出非成本倉之異動,例如客供料入庫、廠商贈送料入庫。
  • 非成本倉異動不影響成本計算,入出庫的主要目的是保留庫存交易紀錄

成本倉異動之觀念

對於使用於入出成本倉之異動,應僅開放非常態性之少量使用,例如研發新產品的原材料領用出庫、存貨轉內部自用領用出庫。

通常非計劃入庫、出庫之領用應以原材料為主,其預設單價為上期期末之成本結算單價,係由成本系統雜項核價單處理

成品非銷售之出庫,應走下列之流程,其單價為本期期末之成本結算單價

零金額銷售相關之樣品出庫、賠償出庫,由銷售訂單、出貨單正常途徑

出庫,需先定義樣品、賠償銷售類別,由銷售類別定義費用科目

研發破壞性實驗之成品出庫,由庫存報廢單出庫,由營運點庫存單據維

護定義費用科目

庫存開帳:

庫存開帳有專屬之庫存開帳單,不能以非計劃入庫開帳因為成本開帳單是承接庫存開帳單的數量。

使用者自定的交易類別科目:

可依交易類別設定對方科目,請見營運點成本單據參數維護。

操作程序

查詢、新增、修改、刪除交易類別資料。


【基本資料】頁籤說明

維護此交易類別之代號、名稱、入庫、出庫等資料。

「是否為系統內建」區分是否為系統內建之交易類別,使用者無法自行修改此欄位 使用者自行新增的交易類別,一律為「非系統內建」。

若指定之交易類別在完成入出庫動作後,須更新庫存之「最後交易日」欄位者,請將「是否更新庫存最後交易日」勾選。由於最後交易日期會影響庫存週轉率的計算,因此庫存調整單、庫存調撥單等非實際之交易,可設定為不更新庫存交易日期。

【非計劃入庫(出庫)單權限資料】頁籤說明

  • 規劃此交易類別允許特定部門或員工使用,例如研發領用出庫限研發部門。
  • 僅使用者自定之交易類別才可維護此頁籤。
  • 可使用批次新增功能,同時新增多筆部門或員工,使用者可以輸入權限對象類別與起迄條件,按確定鈕後由系統產生,不需一筆筆輸入,以節省輸入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