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庫維護

■ 作業目的

  • 營運點下具有實體位置的數量管控區域。
  • 維護各營運點所可使用之倉庫,所有倉庫之庫存控管以及追溯都相同。
  • 成本計算倉庫的存貨屬於公司資產,納入成本進耗存計算倉庫,包含寄放外包廠商之庫存及寄售於客戶倉庫之庫存
  • 非成本計算倉庫的存貨不屬於公司資產,不納入成本進耗存計算倉庫,包含客戶或廠商寄放代管之存貨。
  • 成本倉與非成本倉之間不可調撥。
  • 倉庫可個別設定是否啟用架位、可依部門或員工控管該倉庫之入出庫權限。

倉庫數量的結構:

基本結構:營運主體、營運點、倉庫的件號數量。

進階結構:基本結構下,再分架位、批號、參考碼、專案的件號數量。

架位管理:依倉庫設定管理與否。

批號、參考碼、專案管理:依件號設定管理與否。

批號是入庫單號,通常用於控制先進先出、後進先出的領用法則。

參考碼是使用者自定的欄位屬性,如顏色。

專案是限制出庫的領用單據僅能領用同專案之庫存。

倉庫的常用分類:

原材料倉:原材料採購件號之倉庫。

半成品倉:自製或外包半成品之倉庫。

成品倉  :自製或外包成品之倉庫。

不良品倉:待退回廠商之採購不良品倉庫。

現場倉  :生產線邊倉,移轉自原材料倉。

待報廢倉:待報廢之成品、半成品倉。

換貨倉  :待廠商交換進貨不良品之倉庫,通常啟用架位管理以區分廠商。

寄售倉  :已送至客戶端等待驗收之倉庫,通常啟用架位管理以區分客戶。

倉庫的入出單據控管機制:

入庫單:

具備開立、作廢、確認、入庫等狀態,配置畫面執行按鈕。

按鈕配合流程進行可由不同之人員執行;例如工令入庫單由製造單位開立、確認,再由倉庫人員按入庫鈕加庫存帳。

若倉庫啟用架位管理,流程進行由倉庫人員取得確認的入庫單後,先將實體庫存上架入庫並作紀錄,再於按入庫鈕時分配入庫量至架位。

出庫單:

具備開立、作廢、確認、預約、出庫等狀態,分別配置畫面按鈕。

出庫預約按鈕依件號之領用法則,系統會自動預約批號、參考碼、架位,可再人為調整。事前的預約可確立之後順利出庫的扣帳,如業務於前一日以銷售出庫單預約鎖定庫存,次日由倉庫人員出庫扣帳。

倉庫的入出權限:

倉庫加帳或扣帳交易權限:可依部門或人員設定,庫存加帳或扣帳交易時,由服務檢查權限。

畫面按鈕權限:

入出庫單據的按鈕亦可設定權限;例如:

客戶訂單有成品批號領用控管需求,業務需掌控庫存預約領用批號,倉庫人員執行出庫扣帳。

客戶訂單有零件批號領用控管需求,生管需掌控庫存預約領用批號,倉庫人員執行出庫扣帳。

庫存預約控管機制:

出庫單預約即鎖定庫存,造成可利用量減少,若其他出庫單需求大於可利用量,即無法成功預約庫存。

若預約失敗,可取消確認之單據,狀態回到開立,調低需求量後,再進行確認與預約。

若需求為急單,且數量必須滿足,亦可透過庫存預約查詢,查出鎖定可利用量之其他出庫單,協商取消預約,本單即可預約與出庫。

庫存交易日期的控管機制:

可選擇〝是否控管入出庫交易日期〞,控管入出庫交易日期時,可選擇同系統年月或同自定入出庫管制年月。

預設為控管入出庫交易日期、同系統年月。

特殊狀況下可設定自定入出庫管制年月,例如〝於6月補登4月之手工帳〞。

操作程序

查詢、新增、修改、刪除、複製倉庫資料。

【基本資料】頁籤說明

維護此倉庫之代號、名稱、所歸屬營運點、是否為現場倉庫、是否凍結入出庫等資料。

若倉庫之「是否凍結入出庫」為「是」,則禁止對該倉庫進行入出庫作業;例如於盤點發動後,須將本欄設為「是」,待盤點卡回收後,再設為「否」。

若倉庫之「是否啟用架位適用法則」為「是」,則須於架位維護作業維護此架位適用之件號或庫存分類;系統在入庫作業時,須入至該件號指定之存放架位。

若倉庫之「是否為計劃計算倉庫」為「是」,計劃執行在計算在庫庫存量時將所有此欄位為「是」的倉庫庫存量均當成可使用的庫存量,此欄位為「否」之倉庫的庫存不納入計算。

「是否為計劃計算倉庫」與「是否為成本計算倉庫」並無一致性,客供料倉或廠商料倉,不是成本計算倉,但仍可為計劃計算倉庫。反之次級品倉或服務用料倉,是成本計算倉,但可能不為計劃計算倉庫。

【通訊資料】頁籤說明

  • 維護此倉庫負責人的通訊資料,包括電話、傳真、信箱、交運地址等資料。

【入庫/出庫權限資料】頁籤說明

  • 維護此倉庫在入庫或出庫作業中只允許哪些部門或員工來使用。
  • 若有多筆部門或員工需新增,系統有提供批次新增功能,使用者可以輸入入庫/出庫、權限對象類別與起迄條件,按確定鈕後由系統產生,不需一筆筆輸入,以節省輸入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