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維護

■ 作業目的

  • 資產基本資料建置,詳見資產管理模組使用手冊。
  • 當啟用資產管理模組後,須透過資產管理模組的功能完成資產的維護。
  • 資產管理模組可滿足IFRS實施後財帳、稅帳分離管理及財產目錄獨立編制的需求。
  • 當資產需進行定期保養,可於製程資料設定回報資源明細,即可整合製造系統。

操作程序

查詢、新增、修改、刪除資產資料。

【基本資料】頁籤說明

維護此資產之類別、代號、名稱等資料。

使用者可自行訂定「資產代號」或執行「建議值取得」鈕,由系統依據資產類別與資產給號的設定,自動產生「資產代號」。

資產組別、是否為主資產:是因應IFRS的財帳,可以將單一資產之重要零件拆解成獨立的次資產管理。當次資產由主資產拆出時,必須設立相同的資產組別,以註記這些資產是屬於同一資產群組。一個資產組別中,僅能有一筆是主資產。財產目錄主次合併列印時,會以主資產的資訊,當成財產目錄上的列示資料。

 

【財務資料】頁籤說明

若啟用資產系統,資產之財務資料及管理資料欄位將不能於資產維護作業修改,須透過資產系統之資產取得、調整及折舊。

【管理資料】頁籤說明

維護此資產之維護此資產之廠牌、規格、管理、使用單位等資訊。

【壽命資料】頁籤說明

維護此資產之可用壽命、已用壽命等資訊。

當作業回報單設定為耗用回報到資源明細時,實際耗用量會更新資產壽命資料之已使用壽命、上次保養至今累計壽命欄位。

【分析資料】頁籤說明

維護此資產分析要件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