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曆維護

■ 作業目的

  • 工作曆運用於製造及計劃,一般由生管部門維護,依需求設置一套或多套。
  • 工作曆主要是由需求日期,即工令單預定完工日,前推件號前置時間算出工令單預定開工日,計劃系統的計劃訂單亦相同。
  • 前置時間長度因產業而不同,通常是於前一年11月左右,刪除過期之日期資料,同時產生次年之日期資料,但此時次年之放假時間可能未完全確定,因此待確定後再做細部調整。
  • 資源可設置個別工作曆使用於產能計算。

操作程序

查詢、新增、修改、刪除、複製工作曆資料。

【基本資料】頁籤說明

維護此工作曆之代號、名稱、工作時間等資料。

【工作日週期資料】頁籤說明

設定各營運點工作幾天休息幾天的資訊,舉例:隔週休二日(即一週工作五天,次週工作六天),可以在此建立兩筆資料,形成資料產生的循環模式。

【定期假日資料】頁籤說明

主要維護國定假日的日期。

【日曆資料】頁籤說明

設定該日期是否為工作日。

批次新增功能讓使用者可以輸入年度工作起迄日期條件(第一天必須要是星期一,最後一天最好是星期天,以方便日後延伸日曆),再執行確定鈕,系統會根據工作日週期與定期假日資料產生工作曆資料,使用者可再進行調整。若需刪除已經存在的日曆資料,可執行批次刪除功能,使用者輸入條件,按確定鈕後,系統會將符合條件之日曆資料刪除。

批次設定工作日功能:同行事曆之日曆資料頁籤批次設定工作日按鈕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