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計劃入庫單維護

■ 概說

存貨的進出異動如:進貨、銷貨、退貨、調撥稱為交易類別(Transaction Type)。交易類別有系統內建與使用者自定,內建是指為滿足某一特定之入出庫的交易,系統已內建有一對應之功能,如採購入庫、銷售出庫;對於系統未提供之交易類別,例如客供料入庫、研發領用出庫,可透過【交易類別維護】自行定義。自定的交易類別,只能使用於非計劃入庫作業及非計劃出庫作業。交易類別操作及說明請參考LCS240-007-002-操作手冊-核心模組。自定的入出庫交易類別,亦可透過存貨類別與科目設定作業設定對應的存貨科目,以利日後成本計算。

非計劃入庫單之狀態進行為:開立→(作廢)→確認→(入庫)結案

■ 操作步驟

■ 一般新增

按下新增

輸入基本資料頁籤資料

入庫資料頁籤按下新增

彈跳視窗輸入入庫資料,輸入完畢按下確定。

確認資料都已輸入完畢後,按下底層的確定鈕,即開立非計劃入庫單。

批次倉庫修改

若須一次修改多筆入庫資料之倉庫,可於編輯狀態(新增或修改)下,選擇要修改的入庫資料,按下入庫資料頁籤工具列的〝批次倉庫修改〞鈕,彈跳批次倉庫修改視窗,輸入正確的倉庫代號後,按下彈跳視窗之確定鈕,再按下畫面底層之確定鈕,即完成修改。

批次費用歸屬部門修改

若須一次修改多筆入庫資料之費用歸屬部門,可於編輯狀態(新增或修改)下,選擇要修改的入庫資料,按下入庫資料頁籤工具列的〝批次費用歸屬部門修改〞鈕,彈跳批次費用歸屬部門修改視窗,輸入正確的費用歸屬部門代號後,按下彈跳視窗之確定鈕,再按下畫面底層之確定鈕,即完成修改。

非計劃入庫單確認

狀態為開立的非計劃入庫單,按下確認鈕,單據狀態轉為確認。

非計劃入庫單入庫(結案)

狀態為確認的非計劃入庫單,按下入庫鈕。

彈跳入庫畫面,基本資料頁籤可再次修改單據之交易日期。

入庫資料頁籤,若入庫之倉庫有做架位管制,或件號有做批號、參考碼、專案管制,請於此畫面,利用修改鈕修改,或是要將入庫之數量分為多個架位、批號、參考碼、專案,可利用〝拆批〞鈕進行「交易數量」的分拆,完成後按下確定鈕,單據狀態轉為結案。

■ 欄位說明

■ 基本資料頁籤欄位說明

非計劃入庫單號:單據開立後,由系統自動產生,供庫存異動查詢識別。

交易類別:此非計劃入庫單之入庫交易型態,當產生入庫資料時,在庫存異動檔中便會紀錄其交易類別。

注意事項:可以選擇的交易類別條件有:是否為系統內建=否、入庫/出庫=入庫、要有非計劃入庫單權限。

交易日期:此非計劃入庫單明細之入庫實際發生日期,預設值為系統日期。

注意事項:交易日期的年月必須大於此單據所指定營運點之庫存關帳年月。

■ 入庫資料頁籤欄位說明

序號:此非計劃入庫單入庫資料之序號。

件號:此非計劃入庫明細之件號代號。

須是單據上營運點所對應營運主體的件號資料。

件號維護中的「是否為庫存管制」欄位=是的件號。

倉庫:明細件號入庫存放之倉庫代號。

須是單據上營運點所對應的倉庫資料。

件號倉庫預設值判斷抓取邏輯順序:先依據單據上營運點,至【營運點件號庫存資料維護】抓取此件號之庫存倉庫設定,若取用不到則取用該件號於【件號維護】之庫存倉庫設定。

專案:明細件號入庫的專案代號。

注意事項:此明細件號在件號維護中的「是否專案管制」欄位有勾選,則系統開放可維護且一定要有值;若沒有勾選則不開放維護。

入庫數量:明細件號入庫的數量,並依件號之庫存計量單位取位。

費用歸屬部門:此筆明細件號入庫所對應的費用歸屬部門,即此筆明細所產生的費用由哪一個部門發生。

本單最終透過成本系統轉傳票工作底稿單時有可能產生費用科目,歸屬到費用歸屬部門之成本中心,預設之費用歸屬部門為開立人員之部門,但可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