件號之計劃資料的設定

■ 計劃來源類別

提供四種選項供選擇:「自製」、「採購」、「外包」、「調撥」;計劃來源類別為物料需求計劃(MRP)系統所使用之欄位,系統據此分辨該件號之來源作不同之處理,如請購建議表中出現之件號均為來源別為「採購」。當實務上某件號可能有一個以上之來源時,在採購、外包、工令生產管理等系統中並不要求鍵入件號之來源要與件號主檔中之計劃來源類別一致,但是應特別注意,當某件號來源別訂為自製或外包時,MRP系統會繼續展到下階之元件(若下階亦為利用MRP請購之料項)。若訂為採購或調撥者,則不往下續展。

■ 材料表

件號依材料表代號取得其下階子件之材料用量。系統允許多個件號使用同一材料表碼,以減少材料表資料之重覆且易於維護。例如若件號B之材料結構和件號A完全相同,唯製程上有所差異時(可能最後之外觀、形狀不同),則可以設定B之材料表代碼與A相同。

■ 製程

件號依製程代號取得其製程表。系統允許多個件號使用同一個製程代號,以減少製程表資料之重覆且易於維護。

■ 前置時間

計劃訂單發出(Planned order release)時,是依據計劃訂單之收料日(Planned order receipt)依工作曆向前推前置工作天數,而求得預定發單日,無論其來源別為自製、採購、調撥或外包,任何一個訂購政策為「MRP」的件號均應設定前置時間,前置時間是以「工作天」為單位。

■ 安全存量

固定存放小量之庫存以滿足突發之需求,物料需求計劃在處理時,是將安全存量當成即期之需求,若庫存及在途數量不足安全存量時,系統就會產生計劃訂單。

■ 需求的日期批量法則

需求的日期批量法則,可將數日之原始需求合併成一筆需求或將一筆原始需求拆成多筆需求,件號因狀況不同可各自設置於【件號維護】計劃資料頁籤的批量法則。

■ 期間訂購法(POQPERIOD ORDER QUANTITY)

將數天之毛需求合併為一筆計劃訂單,天數訂於「訂購期間」欄,即將該期間需求加總,若有設定「最小訂購量」或「訂購倍數」,則系統會放大計劃訂單量。「訂購期間」之起算日為第一個毛需求日,算完一段期間後,以期間截止日,在繼續找下一個毛需求日,做為起算日。

■ 批對批法(LFLLOT-FOR-LOT)

對每一毛需求日產生對應之計劃訂單。批對批法同樣考慮最小訂購量及訂購倍數。

■ 固定批量法(FOQFIXED ORDER QUANTITY)

對每一獨立需求,以固定訂購量為基礎,將計劃訂單量拆成生一個或一個以上之計劃訂單。

 

■ 設置要領

件號設置那一種批量法則較適合?要從產業別及成品、半成品原材料來規劃,

成品庫存生產產業:先做成庫存再銷售,如家電業或服飾業,應先做成品預測,成品、半成品原材料依期間訂購法生產,因為既然是庫存生產,顯然還未接獲訂單,成品只能以預測或安全存量當做材料表最上階毛需求來源。但依期間訂購法生產,通常材料表最下階之原材料,因累積數日需求量一併採購,會有進貨入庫存放數日之現象。

成品庫存生產產業:因為廠商配合能力強,有能力做到半成品原材料零庫存,則可採用固定批量法,例如汽機車產業,在裝配線旁規劃線邊交貨區,可放置的數量通常為一天或半天之裝配用量,因此希望計劃訂單量即換線之裝配用量,也就是固定批量法提供之固定批訂購量。

成品接單生產產業:先接訂單再銷售,如代工業或設備業,由於成品是已有明確之交貨對象,且通常成品不會有安全庫存,一般會以銷售訂單轉工單(工令單維護之批次新增來源為銷售訂單),使銷售訂單的需求與成品工單的供給,平衡且一對一,透過成品工單的材料表產生對子件之需求,子件可能是半成品或原材料,通常使用期間訂購法;半成品由於係自製品,機器轉換生產不同之半成品過於頻繁,會增加生產成本,因此可考慮以將訂購期間設置13天,將來自不同訂單上階成品,但使用相同之半成品時,集中13天的量一起生產。原材料,要考慮取得成本與管理成本,訂購期間一般是設置7天,但單價高的原材料,訂購期間設置太長,會造成存貨成本,體積大或重量重的原材料,若希望隨交隨用,以免廠內搬送存放之管理成本,若廠商能配合,以上兩種狀況,可考慮縮短訂購期間;反之,若體積小、重量輕、單價低的常用原材料,如小五金、小包材,可考慮加長訂購期間。

 

■ 需求的數量批量法則

■ 最小訂購量:

計劃訂單量發出最小量,如果原始計劃訂單量小於「最小訂購量」,則計劃訂單量將被調整至「最小訂購量」。「訂購倍數」是包裝量之應用,計劃訂單量必須是「訂購倍數」的整數倍。例如「最小訂購量」為200,「訂購倍數」為10,若原始計劃訂單量為123,則計劃訂單量調整為200,若原始計劃訂單量為213,則計劃訂單量調整為220。由於採購價格表對廠商能設定最小訂購量與倍數,於核價時可自動調整請購量,且請購時通常會希望保持原始之需求量,因此採購件可考慮不設定件號之「最小訂購量」、「訂購倍數」,但自製件生產時有模具產出量或包裝量時,即可設定「最小訂購量」、「訂購倍數」因應。

 

■ 件號「最小訂購量」與「訂購倍數」調整計劃訂單的數量

AC0031「最小訂購量」=0,「訂購倍數」=0

AC0031「最小訂購量」=600,000,「訂購倍數」=0

AC0031「最小訂購量」=10,000,「訂購倍數」=1,000

■ 最大訂購量:

物料需求計劃產生之計劃訂單,正常狀況下該件號之最大訂購量;最大訂購量無法阻止使用者訂購超過此數量,僅產生警訊,可透過〝執行異常查詢〞查看。最可能造成物料需求計劃計算出之「訂購數量」暴增之原因:材料結構單位用量輸入錯誤。

■ 計劃訂單的發出日期調整

「安全時間」設定的目的是當常發生遲交狀況時,可以訂定一安全時間,系統在執行物料需求計劃時,以「安全時間」提前計劃訂單「預定發單日」及「預定交貨日」,也就是提早發單提早交貨,前置時間長度不變。若件號在進廠可以使用前,尚需一段處理時間時(例如較長之品檢時間或通關時間)亦可訂定安全時間,這是安全時間的另一用途。

 

■ 件號安全時間調整計劃訂單的發出與收貨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