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存半成品及零件之預測技巧

接單生產(MTO)是最理想的,銷售接單才開始備材料,代表零件供應取的迅速,生產高度效率,因此製造時程短,可不先備原材料或半成品仍能滿足銷售交期。但實務上,往往有些零件取得之前置時間太長,以致必須有一定之庫存,甚至預做成標準之半成品,接到銷售訂單後,即迅速組裝成成品,這種作業模式即接單組裝(ATO

因此這些關鍵零件或半成品需預測常備庫存。如何很方便的做關鍵零件或半成品預測?件號主檔設置安全存量是最簡單之方法,若這些關鍵零件或半成品用量件號不多,且於不同之季節很平均,維護一定之安全存量即可,通常是由生管維護安全存量。但若這些關鍵零件或半成品用量件號很多,且於不同之季節很不平均,造成安全存量維護不易,容易造成庫存之積壓。相較常設之安全存量會造成庫存居高不下預測是有時間性的,時間過了需求就不存在,優於單一定量之安全存量。

但預測若由業務提供,而業務通常僅能提供成品之預測,要業務提供關鍵零件或半成品之預測會非常困難。此時就必須於件號主檔將關鍵零件或半成品設置為預測件號,即通稱之常備料透過材料表來預測常備料,一個成品材料表的下階,可設定多個預測件號當維護預測單毛預測資料時,鍵入成品之預測量時,系統會展開材料表,找到設置之預測件號,換算成品之預測量*單位用量成為零件或半成品預測數量。若成品數量過多,同樣可結合虛件號及計劃材料表。